专注推文一百年,边看边推
脑抽求本,吃土出物

  夜落熙雨  

【推文】雪域幻境by熙山居(熙)


说好暂不看原著向沙海邪的呢!!秒打脸😂又是一本好看到爆的神本【捂脸】主要是——这本感情线明显啊啊啊,还是甜的,太难得了,看到这种原著向有感情线的😂而且不仅爱情,还有友情,兄弟情,师生情,绝美,超棒,我原地爆炸!我竟莫名看出了热血感觉。

以下是记录:

雪域幻境by熙山居(熙)

『瓶邪』『沙海邪』『甜,超甜,真的甜』『暖,超暖,真的暖』『情感线真棒啊啊,无论是友情亲情还是爱情,绝美』『画面感超强,仿若自带bgm和霞光效果』『强大深情温柔小哥攻x偏执深情沙海邪受』『莫名看出热血味道』

吴邪的形象在偏执不可捉摸上淡化了些疯狂,到后面甚至感觉不出疯狂,反而多了像《去日苦多》《通天盛宴》里所不明显的深情与执念,并且,没那么压抑了,甚至,是温柔而多情起来了。给我的感觉呢,虽然依旧深不可测,却是一个允许被探寻的存在。怎么说呢?反正是感觉更加可亲(?)对待小哥,没有那么抗拒防备,甚至会炸毛(?)当然这是开始,到后面可是渐渐坦诚了。感情线,真的明显,放开的变化,也明显。很多地方真的是甜到尖叫,他们怎么可以这么好。我竟然能用“温柔”来形容小哥我我我……

主要是,后期不只是绝美爱情啊,那种兄弟情,那种友情,那种师生情,种种情感,还有那个画面感,是真的强。我看到高潮部分,仿若身临其境,真正的看见了那个画面,并且带有bgm,整个人就入迷了,其他人叫我都没听见😂。

其实通天和去日里的吴邪更符合我印象中的沙海邪,疯狂偏执演技高超处处设局,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散发着沧桑悲凉压抑悲壮的气息,不是用惨和成熟可以一笔带过的。

而雪域里的吴邪,虽然依旧深不可测,依旧成熟,依旧智多如妖,依旧强大,但却让人明显的觉得,成熟的深处,还有那么一点纯真,是(给小哥)留着的。会耍滑头开玩笑,更加轻松会炸毛。觉得,是个有情的存在。或许不那么狠了,没那么惨了,不那么悲壮了,沧桑也似乎变淡了许多。

接到之后东西归你,人归我。这种类型的话都能说出来呢(好像也没什么奇怪?)

越写到后面,可能是因为越来越多的真相被揭示,心理特写愈发多并且细腻起来。

很喜欢那些关于吴邪的解读,关于张起灵的解读,关于胖子的解读,还有他们,这个铁三角存在的解读。我个人觉得,很戳很暖,很细腻,很真实。

这个记录不是同一时间写的,所以截的内容有点多也乱😝原文的后面会付一段瞎评

【吴邪走到床边直接坐下,还真翘起了二郎腿。“就知道你俩不老实,能找到这儿还挺聪明吗。本来也没想瞒你们,看到就看到了,但是少来。”说着转头去看张起灵的脸,口气更加轻松了些,“他不认识你们,小心被秒哦。”

两人终于从一连串的震惊中安下神来,苏万便问道:“老大,他真是张起灵?”

“如假包换。”吴邪道,“这种事我会弄错?”】

当然,这事儿你怎么可能弄错[捂脸]这是挺前面的,当时就莫名嗅到了不一样的味道

[望天]

【“别吵。刚才我就想说了,这个解铃方法吗……”张海客觉得又到缓和气氛并且圆场的时候了,笑道,“传内不传外的。”

吴邪表情有一秒的僵硬,但很快又恢复到那副无所谓的样子:“到时候别耍赖。”

“不会。”张海客笑道,“你搞定族长就行,他说得算。”】

传内不传外😂重点是那个“到时候别耍赖”“搞定族长”海客神助攻。

这……(抑制不住我的姨母笑)

【吴邪说着便又转向张起灵,俯下身去凑得更近了一些,忽然开口叫道:“小哥?”声音低沉又可谓温柔。

黎簇和苏万当场就起了一层鸡皮疙瘩。心下齐道:卧槽!这种动静是怎么从吴邪嘴里发出来的!】

我不说话我就笑笑你们自己领会😳

【关上房门,吴邪将遮住墙壁上洞口的大衣拿下,盖在自己身上,黑幽幽的洞口像一只无神的眼,又像一张等待吞噬什么的嘴。但吴邪知道洞口的另一端有什么,不仅不会对他构成任何威胁,事实上里边的那个人,曾多次把他从危险的边缘拉出,甚至还尝试过将他推出那个,他们一早就陷入的局。

他一直睡不实,有一点声音就会醒。黎簇下了三趟楼,苏万两次。他们讨论张起灵的身份之谜时,争吵了一次。苏万说到让黎簇找张起灵拜师学艺时,他自己笑了一次。

黑沉沉的夜色再度降临,这是个没有月光的夜晚。

吴邪的呼吸平稳而悠长,像极了深眠,但只是像极了,此时他的脑子清醒无比,等待着将要发生的一切。他已经很久没有这种心情了,竟然是兴奋。

凌晨某时刻,黑暗中洞口传来第二个人极轻的脚步声,接着是片刻的停顿。吴邪知道他的床阻挡住了里边人的去路,张起灵一定要先越过自己,才能顺利落脚在屋子里。

果然,吴邪感到一只手撑在了他肩的一侧,稳稳的,接着是另一只手,撑在了另一侧,然后是一只膝盖压到了床边上。吴邪知道下一刻张起灵一定会靠着手臂的支撑从里边翻出,顺利地落到地上。

但他没想到张起灵停住了,就停在了他的脸旁,吴邪能感受到,有两道清冷又敏锐的目光,扫过他的全身。如果是十年前的他,可能会发抖或是撑不住睁开眼睛吧,或者更为可能的是,根本不会感受到有人在看自己。

但是当下他并不多费力的就压制住了自己想要睁开眼睛的冲动,平静地感受着有一只微凉的手指摸到了他的耳后,竟是在检验他是不是戴了人皮面具。

吴邪心说老子必须是真货啊。张起灵摸了几下似乎也确定了,接着手指离开了他的耳后,却又忽然摸到了脖子的长疤上。

事情好像有些出乎意料了,吴邪感到张起灵贴近了他的脸,轻微的鼻息喷在他的鼻间,手指在伤疤上抚过简直让伤疤都灼热了起来。

张起灵此时就像是一个把他扣住的网,手指就搭在有一道致命伤痕的咽喉处。这让他很不自在,却又根本没法回避。他费了好大的心力才没让自己的眉头皱起来,眼睛睁开,或者是乱了呼吸的节奏。

时间被拉得很长,吴邪几乎要受不住了,就要直接开口说什么了。但张起灵突然迅速地越过他翻到了地上,继而便是仍旧很轻微的,翻找衣袋,书桌,抽屉,衣柜的声音。

吴邪在心里叹口气,终于恢复镇定,又听到声响分辨出张起灵果然是在找一样东西,吴邪再次确定他的推想。同时心底忽然有一种复杂的,难以言说的感觉。

他算计所有的细节,推演整个计划,读取了大量的信息,推敲过各种假设,整个事件的链条终于环环相扣,几乎所有的谜团都有了解释。得到谜底之后是坦然,是释怀,而唯独一个人的一个考量,给了他前所未有的震撼。其实早该预料,早该明白,但直到这一刻,那种冲击仍旧让他失神。】

看着一段的时候,我的心情和吴邪或许是一样的,有兴奋也有复杂。目前谜底还没揭示,张起灵为什么在这?吴邪为什么把张起灵带出来?这本书会是什么发展?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张起灵是计划的推手、还是阻碍?一切都还不知道,但在阅读的同时,你也同时收到这么多的疑问。

其实我觉得,最吸引我的,是因为他们的情感有迹可循。由上文几小段也知道,至少能明显看出他们之间的情感,明显的暧昧,这让我相信,他们之间是有可能的,并且一定能在一起。

哪怕知道我看的前两本沙海文他们也一定会在一起,但不免都给了我突兀的感觉,可能是我不够敏锐,但确实,太难直观寻觅。他们怎么就在一起了呢?情感怎么发展的呢?如果一直深爱着,为什么没有一点表现呢?虽然男人的情感嘛,平平淡淡隐隐晦晦很正常,这才现实。但就阅读体验来说,还是更想感受与兄弟情不同的情感。这,不仅仅是用语言表述说“张起灵对待吴邪和胖子是不同的”就能感受到的。在我疲惫时,我不想做阅读理解,而看文,显然不可能全是在清醒时刻看的。

不是说前两本(去日和通天)没有感情戏,有还是有的,只是不明显罢了,你要是有心,其实全程姨母笑也没dialo(比如我)我对虐没太大感觉,心理作用不想看,但是真要看起来感受不到虐的,只要最后能在一起,中间别过分曲折,毕竟一切是因为爱,就在接受范围内。主角别太惨就行【捂脸】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不用在意,毕竟我看的前两本的剧情是真的棒,完全可以当原著看。毕竟经典原著向嘛。

剧情展开来讲,《雪域幻境》更具有悬念,作者挺擅长设置悬念,用一些细节引起读者的好奇心,特别是后期,还有各种神转折吊着你的小心脏。

文笔也很舒服,流畅有味,原著风,真的很美好。没有那么让人绞尽脑汁、心累无比,应该说,是少了那种沉重的味道。看到高潮,进入青铜门之前的一段,让我莫名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就像当年看盗笔原著高潮一样😂少有这种感觉了。仔细想想,或许是因为它画面感超强的缘故吧。

《雪域幻境》在盗墓剧情刺激度上或许赶不上通天和去日甚至全文很小篇幅在墓里,主要描述的也是每个人的心路,以及引出线索真相。但就个人而言,那种较为轻松而富有悬疑气息的文风更令人心旷神怡,另一层意义上吸引人看下去。

快到高潮前的一段剧情,也就是各路英雄好汉会合(what?)那里真的感觉超美好,超温暖。兄弟情,师生情,基友情(😂)

【吴邪走到张起灵的旁边,用手拍了拍他的肩膀。没有人出声也没有人挪动脚步,像是在进行一项无声而庄严的仪式。

直到胖子也走到两人身后,一把一手搂住一个,冲着雪山抒情:“哥哥简直想做首诗!”

吴邪哼笑一声,道:“就你那看着长城喊‘啊!长城!真他妈的长!’这水平,能做出什么诗!”

胖子转头瞪了吴邪一眼,吴邪故意接着喊道:“啊!雪山,真他妈的白!”

“滚你丫的!嘴现在比胖爷还贫!”胖子啐了一口骂道。接着咳了两声,脸板得很庄重,开口声音浑厚,抑扬顿挫,吟道:“死生契阔——”

吴邪呛了一下,打断道:“别他妈的恶心人!”

胖子置若罔闻,继续吟:“你俩成说!”

黑眼镜哈哈大笑,还愣神的黎簇和苏万被笑得一激灵,再看吴邪在极力摆脱胖子的搂拽,一旁张起灵的侧脸上,竟然有个可以说是柔和的笑,又是一激灵】

如此美好,就像是梦一样。冬日微醺的暖阳,扬起的嘴角差点要点上如珠的荧光。

【在墨脱飞雪的时节,吴邪曾彻夜坐在张起灵石像的旁边,仿佛进入了一种与费洛蒙营造的完全不同的幻境。

他看到张起灵面无表情的慢慢地雕刻着自己的石像,眼中空无一物,手臂随着一次次敲击石块时的震动而微微颤抖。

那是一个他不曾亲眼见过的张起灵,看起来似乎一碰就会随着石屑消散。

他从没想象过这样的张起灵,这与他所认知的完全不是一个人。他强大而又孤独,但这一刻,好像是心里有一块崩塌了。

“这是我与世界开始失去联系的地方。”

“我是一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人,我做的所有的事情,就是想找到我和这个世界的联系……”

“这一切完结了,我想了想我和这个世界的关系,似乎现在能找到的,只有你了。”

幻境中吴邪想要伸手去触碰那个幻影,接着他看到石像的脸上变成一个哭泣的表情。

脚旁的雪地陡然化开几个小洞,吴邪才发现,他自己的眼角是湿的,眼前是模糊的。

大雪几乎把他和石像掩埋到一起,空荡的天井中,他和石像并排的身形上,都覆盖了一层白雪,与那片净洁的土地化为一体。

他必须做点什么,说点什么,否则那个人十年之后醒来,便会带着母铃前往更未知的地方,封闭青铜门。这个想法本身就是疯狂的,必定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然而以那个人的决绝,一定会甘愿付出这个代价,很有可能就把他自己和终极都封闭在那道再也无法开启的青铜门后……

吴邪说过“我们谈谈吧”之后,良久没有作声,太多过往的记忆一下子涌上来,让他有点应接不暇。而张起灵似乎也不打算开口,一直沉默着。

圆月的位置有明显的偏移,连绵雪山之上的银辉依旧,只有山坡上的阴影有了变化。

两人又并肩坐了很久,吴邪终于开口,他想问张起灵两只鬼玺究竟有什么分别,想问母铃的下落和封闭青铜门的方法。但所有念头都有一个结点,就是不能再让张起灵再次失踪,独自承受。

吴邪的语气轻缓又带着坚持:“小哥,你能不能答应我……”

话没有说完,因为张起灵忽然转向了他。

吴邪看着张起灵的眼睛,有簇很亮的光。

吴邪愣住了。

张起灵那只还没有戴回手套的手覆上了他一侧的脸。

手掌是冰的,但吴邪完全感知不到,他只感到那簇光让他的心魄都在震动。

四周仍旧是静谧的,耳边只有衣料褶皱间的摩擦发出细微响动,接着是凑得更近的鼻间温热的气息。

一切都在静默中转向了另一个方向……】

啊啊啊,这段是我最纠结要不要复制下来的一段了。因为真的超重要啊啊啊看到这里的时候整个人都炸了,原地爆炸!嘣!这么具有惊喜的片段按理不能发的【抓狂】但是,但是真的超想找人分享啊,难得看到沙海设定能有这么甜的画面,突然就有种“啊啊儿子终于要嫁出去了”(什么鬼😂)的感觉,就想拉个人大肆宣扬我儿子和他对象有多好我的感觉【捂脸】

姨母笑得脸要僵了

苏万和黑眼镜,并不是很清楚到底是什么情感,蜥蜴那一段,我看的超紧张。当时,看第一句就发觉不对劲,后面差点以为黑眼镜真的要栽在那了,莫名就看出了悲壮的味道,还有cp的味道😂但应该只是师生情吧,一个护崽,一个依赖,都很在乎对方,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

“自私并不是一件坏事,是人的本能”

“我就是自私,才不想走”

最后的结局高潮部分其实才是最棒的,最暖的,我就不作复制了。

我爱盗墓的惊险刺激,亦喜情感的绵长,更向往那种弥足珍贵、历经磨难而愈坚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不仅仅是瓶邪之间的情感,还有与胖子,黎簇,黑眼镜,苏万,小花,潘子,三叔……很多人,他们之间的情,人间的暖。

原来,沙海中的吴邪,也是可以保留一份天真的,只是要等那个人回来。

那么重启里吴邪是否天真,也不重要了吧。

致敬熙山居大大 @熙山居 ,超爱你的文。

我不是同一时间写的推文,可能有点乱很重复,十分抱歉啦。

19.7.5 23:53

评论(4)
热度(2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落熙雨 | Powered by LOFTER